廣告廣告
  加入我的最愛 設為首頁 風格修改
首頁 首尾
 手機版   訂閱   地圖  簡體 
您是第 9031 個閱讀者
 
發表文章 發表投票 回覆文章
  可列印版   加為IE收藏   收藏主題   上一主題 | 下一主題   
chang34 手機
數位造型
個人文章 個人相簿 個人日記 個人地圖
小人物
級別: 小人物 該用戶目前不上站
推文 x2 鮮花 x8
分享: 轉寄此文章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複製連結到剪貼簿 轉換為繁體 轉換為簡體 載入圖片
推文 x0
[轉貼][CPU] 解讀INTEL CPU序號
本文摘錄自旗標 F960A「PCDIY 主機板技術與應用實務 」一書

什麼是 CPU 序號?

CPU 廠商為了辨別產品, 會以一組簡單的文字及數字組合來表示商品的種類或特性, 而這些組合字串就稱為產品編號(Product Number、Part Number)或序號。序號的另一個用途是可以讓合作廠商用來下訂單, 所以也稱為訂貨編號(Order Number)。

為什麼要懂 CPU 序號?

序號是廠商管理、訂貨的依據, 原本不關使用者的事;不過藉由序號我們可以解讀 CPU 的各種特性, 例如內頻、電壓、外頻、作業溫度、L2 Cache 大小...

另外有些玩家在測試 CPU 後, 常會在雜誌、網路發表其結果, 並以序號教導讀者如何辨識、選購。因此在選購 CPU 時可運用此技巧, 直接在賣場確認眼前的 CPU 是否為您的最愛;不用等到回家安裝在電腦後, 才發現店家拿錯了!

解析序號的方法與規格

辨識 CPU 並不困難, 只要瞭解序號的組合方式與欄位值的涵義, 一切就不攻自破了。不過各家 CPU 廠商的序號組合方式與欄位意義皆不同, 因此以下我們分別針對 Intel 與 AMD 的序號來說明。

Intel 序號大公開

Intel 的 Pentium 4 與 Celeron 處理器使用相同規則的序號, 因此以下僅以 Pentium 4 2.4G 的序號舉例說明。Intel CPU 的序號可在處理器上方的雷射刻印找到:


在 CPU 的外包裝盒上還可以找到更詳細的序號資訊:


該序號分別表示版權資訊、種類、型號、生產批號、組裝地點、FPO Number、ATPO 序號等 7 個欄位, 各欄位說明如下:

意義 說明
版權資訊 註明此顆 CPU 的版權屬於 Intel、並標示出註冊年代
種類 Pentium 4: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
Celeron:Intel Celeron 處理器
型號 此處的型號標示出其時脈 (GHz)、L2 快取容量 (KB 或 MB)、與外頻 (MHz):
3.20GHz/1M/800: 時脈 3.2 GHz、L2 快取 1 MB、外頻 800 MHz
2.66GHz/512/533: 時脈 2.6 GHz、L2 快取 512 KB、外頻 533 MHz
2.40GHz/128/400: 時脈 2.4 GHz、L2 快取 128 KB、外頻 400 MHz
組裝地點 指該 CPU 在何處生產:
Costa Rica:哥斯大黎加
China:中國大陸
Malay:馬來西亞
PHILIPPINES:菲律賓
規格編號 利用此規格編號 (SL6Z3), 您可以連線至 Intel 網頁
http://processorfi...tel.com
http://processorfi...tel.com
(http://processorfin...el.com/) 查知其詳細規格


所以按照上表, 我們可以根據此顆 CPU 的型號瞭解它是:Pentium 4 處理器, 時脈為 2.4GHz, L2 快取 512KB, 外頻為 800MHz。若使用規格編號連線至 Intel 網頁查詢更可瞭解其封裝、製程等資訊。

此文章被評分,最近評分記錄
威望:3(eve178)



獻花 x0 回到頂端 [樓 主] From:未知地址 | Posted:2004-10-20 23:19 |
svmax1005
數位造型
個人文章 個人相簿 個人日記 個人地圖
路人甲
級別: 路人甲 該用戶目前不上站
推文 x0 鮮花 x0
分享: 轉寄此文章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複製連結到剪貼簿 轉換為繁體 轉換為簡體 載入圖片

又學了一課~感謝大大


獻花 x0 回到頂端 [1 樓] From:未知地址 | Posted:2004-10-21 00:58 |
JING_FENG
數位造型
個人文章 個人相簿 個人日記 個人地圖
特殊貢獻獎
小人物
級別: 小人物 該用戶目前不上站
推文 x0 鮮花 x9
分享: 轉寄此文章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複製連結到剪貼簿 轉換為繁體 轉換為簡體 載入圖片

如果想了解AMD的CPU的話,可以參考這裡.
這是我看過較詳細的資料

http://cweb.msi.com.tw/program/products/mainboard/..._detail.php?UID=amdcpu

此文章被評分,最近評分記錄
威望:2(eve178)


獻花 x0 回到頂端 [2 樓] From:川省廣元市 ADSL | Posted:2004-10-21 01:56 |
伊力明斯特 手機
個人頭像
個人文章 個人相簿 個人日記 個人地圖
特殊貢獻獎 社區建設獎
初露鋒芒
級別: 初露鋒芒 該用戶目前不上站
推文 x0 鮮花 x89
分享: 轉寄此文章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複製連結到剪貼簿 轉換為繁體 轉換為簡體 載入圖片

好文章~!!收藏起來 0.0


不知夢裡身是客 ... ...
獻花 x0 回到頂端 [3 樓] From:APNICCZ88.NET | Posted:2004-10-21 02:08 |
cloud01911 手機
個人頭像
個人文章 個人相簿 個人日記 個人地圖
特殊貢獻獎
小有名氣
級別: 小有名氣 該用戶目前不上站
推文 x0 鮮花 x48
分享: 轉寄此文章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複製連結到剪貼簿 轉換為繁體 轉換為簡體 載入圖片

你所用的CPU例子跟我的CPU好像喔@@
一樣是哥斯大黎家製作的︿︿


獻花 x0 回到頂端 [4 樓] From:未知地址 | Posted:2004-10-21 08:48 |
cvtcmax
數位造型
個人文章 個人相簿 個人日記 個人地圖
路人甲
級別: 路人甲 該用戶目前不上站
推文 x0 鮮花 x0
分享: 轉寄此文章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複製連結到剪貼簿 轉換為繁體 轉換為簡體 載入圖片

下面是引用JING_FENG於2004-10-21 1:56 AM發表的 :
如果想了解AMD的CPU的話,可以參考這裡.
這是我看過較詳細的資料

http://cweb.msi.com.tw/program/products/mainboard/..._detail.php?UID=amdcpu

加入我的最愛裡 表情
感謝分享 表情


獻花 x0 回到頂端 [5 樓] From:APNICCZ88.NET | Posted:2004-10-21 17:16 |
jkidd
數位造型
個人文章 個人相簿 個人日記 個人地圖
路人甲
級別: 路人甲 該用戶目前不上站
推文 x0 鮮花 x0
分享: 轉寄此文章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複製連結到剪貼簿 轉換為繁體 轉換為簡體 載入圖片

這裡更詳細, 知道啥是啥製程的,
http://www.intel.com/products/...ber/info.htm
光P4 2.4G 就有 512K L2, 400/533/800, 1MB L2, 533/800..... 嚇死人.. 表情 表情


.nani.
獻花 x0 回到頂端 [6 樓] From:IANA CZ88.NET | Posted:2004-10-21 23:05 |
xbox2002mp
數位造型
個人文章 個人相簿 個人日記 個人地圖
路人甲
級別: 路人甲 該用戶目前不上站
推文 x0 鮮花 x0
分享: 轉寄此文章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複製連結到剪貼簿 轉換為繁體 轉換為簡體 載入圖片

P4好久沒有用嚕......
我是AMD支持者嘛 表情 表情
雖然以前侹P4啦 表情


獻花 x0 回到頂端 [7 樓] From:台灣省 CZ88.NET | Posted:2004-10-22 01:54 |
justwins 手機
數位造型
個人文章 個人相簿 個人日記 個人地圖
小人物
級別: 小人物 該用戶目前不上站
推文 x0 鮮花 x4
分享: 轉寄此文章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複製連結到剪貼簿 轉換為繁體 轉換為簡體 載入圖片

很詳細喔 另外有人能講解一下關於從我的電腦看到的CPU型號下去判斷CPU是什麼的
例如:X86 XXXXXX 我始終都看不董 一定要開機時注意看才知道= =
AMD有的也會這樣 大部份會直接顯示


獻花 x0 回到頂端 [8 樓] From:未知地址 | Posted:2004-10-23 15:04 |
RexLiang 手機
數位造型
個人文章 個人相簿 個人日記 個人地圖
小人物
級別: 小人物 該用戶目前不上站
推文 x0 鮮花 x2
分享: 轉寄此文章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複製連結到剪貼簿 轉換為繁體 轉換為簡體 載入圖片

這是一篇不錯的文章,大家都要一起來學習。


獻花 x0 回到頂端 [9 樓] From:未知地址 | Posted:2004-10-23 16:58 |

廣告
首頁  發表文章 發表投票 回覆文章
Powered by PHPWind v1.3.6
Copyright © 2003-04 PHPWind
Processed in 0.035794 second(s),query:16 Gzip disabled
本站由 簡榮宗律師 擔任常年法律顧問 | 免責聲明 | 本網站已依台灣網站內容分級規定處理 | 連絡我們 | 訪客留言